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大雪--不僅僅只是二十四節氣

 

“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2月6-8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常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 --維基百科

當大雪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所帶來的不便, 只有親自體會過才知道。

 

DSC00853

我家大樓前面一夜之間就變成這個模樣了。

 


DSC00855

校園中的廣場自然也不能倖免, 一個晚上就變成雪原了。

 

DSC00857

這是在市區堪稱最繁忙的十字路口, 109 St 與 Jasper Ave. 交會處, 車子只要 “重蹈覆轍” 就沒什麼問題, 要是想變換車道或是轉彎的話, 就要有車子不聽使喚的心理準備。

 

DSC00858

圖中是這個季節最忙的鏟雪車, 主要幹道就靠它們了。至於社區中的路… 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去年我曾經到過一個朋友家, 他們社區的路面都是雪, 或者說被車子壓的很實很緊密的冰了。最酷的是, 這個路面已經要比人行道還高了。主因就是居民要自己負責除自家門前人行道的雪, 除雪機推一推就把雪都往路邊堆了。

 

過去幾年到了冬天我都會盡量避免租車, 因為沒有雪地駕車經驗, 所以多少會怕怕的。不過今年大概是因為拿到了這邊的駕照, 膽子居然也大了起來, 儘管這兩天積的雪超過 30 公分厚, 還是去租了。

 

DSC00860

這是大樓後門看出去的樣子… 看的出來已經有人先用門硬開一條路出來了。

 

DSC00862

大樓後面 Street Car 的軌道一夜就變成這幅樣子, 在強風吹襲下頗有大漠中沙丘的樣子。

 

DSC00863

這邊的下水道似乎都有加熱系統, 所以被熱氣熔出一個大洞, 以這來估算應該有 45公分厚。

到了 Budget 租車公司, 小姐直接就問說你確定要租嗎? 被卡在路中央的話我們是沒辦法為你作什麼事的喔。光是今天就接了二十幾通求救電話, 都是被卡在路中間的。

 

DSC00864

在等車的過程朝外面拍了一張。雖然外面已經有鏟過一次雪了, 不過在我把車開離租車公司的時候還是卡了十幾分鐘。

DSCF5233

本周開的車是三菱的 Galant, 不過用的胎不是雪胎, 我在想如果換成雪胎, 也許就不會卡這麼慘。

很令人感動的是, 一位路過的歐巴桑也過來幫忙推車。後來我順利開上路後便一路戰戰兢兢的, 還好一切順利。嗯… 其實也沒那麼順利, 在 109 St 往南開時有一段下坡, 只是輕踩煞車 ABS 就狂作動, 煞車踏板一直震, 只能說還好叔叔以前就有學過, 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不然一慌亂就 A 上去了~

然後下一關就是把車開回地下停車場這一段, 從主車道要上人行道這一段又打滑了, 正當我進退不得的時候, 後面一台 Lexus 休旅車靠邊停了, 下來兩女一男二話不說就開始幫我推, 甚至還幫我開 (打滑的時候還是需要一些技巧)。當我順利開進停車場後本來以為剛剛那台 Lexus 也會開進來, 沒想到居然沒有。原來就真的只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好心人呀~~~ 真是感動。

無獨有偶的是, 當我們前往 West Edmonton Mall 的路上, 看到旁邊有車子要倒車出來也碰上打滑的情況, 兩三個人從車頭幫忙推車, 推好之後,  車子開走, 那幾個人就回 Second Cup 喝咖啡去了。莫非是因為大家都有這種在路上打滑的經驗, 所以都能設身處地的主動幫別人?

 

DSC00865

從停車場出來的路上要經過的厚雪… 能開到泥路上就ok~

 

DSCF5234

路上一片混亂。

 

DSCF5243 DSCF5248

DSCF5245

DSCF5250

DSCF5262

補幾張雪景。

今天出門實況。

Mall 裡面的溜冰場。片頭疑似有帥哥一名。

 

 

5 意見:

may 提到...

被"疑似有帥哥一名"騙了 >_<

Yu-Ting Lin 提到...

這雪景讓我想起我住在Midwest那幾年的冬天...呼呼...好冷好冷,雪好厚好厚唷。趕快學候鳥南遷避冬吧~~

片頭的帥哥....ㄣ...讓我失望了....ccc...

NIEN, Teng-Wang 提到...

沒想到帥哥一詞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P

saint 提到...

ABS那段我看不太懂
可以解釋一下嗎?

NIEN, Teng-Wang 提到...

沒有ABS 的話, 輪胎很容易就被煞車系統鎖死, 此時方向盤就失去作用了.
另外在打滑的時候,地面與胎面之間的動磨擦力比靜磨擦力來的小, 可造成煞車距離拉長
ABS 就是介入煞車的過程, 讓煞車適時的放鬆以避免打滑. 當 ABS 發揮作用的時候, 你踩在煞車上的腳會感受到如同按摩椅的震動, 關鍵在於你必須保持堅定的信心繼續踩住, 並視情況決定是否要轉向. 如果被嚇到而鬆開煞車, 那就更煞不住了.
以前在台灣高速公路有時候也會因緊急煞車, ABS 狂震 (事實上只要有打滑 ABS 就會作用). 冰雪天的可怕就在於即使時速很低, 車子還是很容易甩尾.
另外 TCS 也是防滑, 不過是介入油門控制, 有了它, 起步就比較不會打滑. 不過因為起步比較沒有生死存亡的問題, 所以沒有像 ABS 一樣是標準配備. 另外還有 EBD, ESP, ABD 等等電子系統都有助提升行車安全.
總結來說, 保守的行車安全意識還是遠較這些華麗的電子系統來的重要.
王小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