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遠目--從MicroSoft 微軟 MSDN AA 談起

 

自從 Bill Gates 靠著作業系統大賣成為好幾屆的世界最有錢人的冠軍以來,有許許多多的反微軟評論充斥在網路上。最常見的就是把 MS 的 S 用 錢字號 $ 代替。不過在自由軟體喊著要大家多用開源軟體 (open source) 喊了那麼多年,目前還僅僅有一些作業系統靠著免費,搶了一些小筆電或是智慧手機的市場佔有率 (好啦,在智慧手機平台這一塊 MS 根本就不成氣候。) 最多人使用的 Office 系列依然還是無法撼動。我也在 2007 年左右,因為學校研究室的電腦都是 Linux 系統,所以使用了 OpenOffice 一陣子,但很快的就因為格式問題很快的就放棄它了 (指導教授就是用 MS 的)。雖然微軟 Office 在 2003 跟 2007 版的存檔格式有一個大變化 (副檔名也不同,一個是 doc, 一個是 docx),使得許多人原本 2003版用的好好的還得被迫強迫升級或是下載更新來讀取新版的 docx 檔案 (即使可以打開還是會碰上格式跑掉的問題)。我老闆就是一直停在2003版,所以是我們自己要另存成舊版本的文件再傳給他。不過他在上個月正式投入 MS Office 2010 懷抱了,又超過我的 2007,不過我馬上也更新了。因為有校園大量授權版。

學校跟微軟買了大量授權版,所以只要是學校的成員都可以使用最新版本的軟體。在開源軟體陣營的人看來,這大概就是一種交保護費的行為,而且看起來這保護費得一年年繳下去,沒完的。他們認為這世界上多的是效能比MS軟體還強,而且是免費的軟體,不懂為什麼公司學校甚至政府機關都要買微軟的帳。曾經我也是盜版愛用者,後來認識到了 OpenSource 的世界,開始去使用那些熱心的人所開放給大家使用的免費軟體,後來透過校園大量授權版,我又變回成合法軟體使用者。微軟的成功絕對不僅僅是程式功力超強,軟體比人家好,其運作的商業模式還有行銷方法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MSDNAA是 MicroSoft Developer Network Academic Alliance 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微軟開發者網路學術聯盟。

台灣微軟的介紹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faculty/msdnaa/overview.htm

方案簡介

什麼是 MSDN Academic Alliance?

MSDN Academic Alliance 是個針對大專院校有實際應用相關技術或開授相關技術課程的系所 (如資訊工程、資訊管理及各工程系所) 的一個一年制的會員方案。會員將享有一個完整、低花費以及能讓實驗室、教職員及學生走在科技尖端的軟體方案。

加入會員,您和您的同事將能擁有最新的開發工具、作業系統、伺服器軟體、軟體參考文件和技術參考文件。同時,學校電腦室裡的電腦以及學生都能享有安裝授權軟體安裝的權利。

 

我都忘了我是怎麼發現我們化工材料系也是其中一員的了。看了一下台灣微軟合作對象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faculty/msdnaa/School.htm) 還真的清一色都是資訊相關科系的。總之,只要學生們熟悉了微軟的開發工具,進而開發了更多好用的軟體,自然而然就會吸引更多的人使用微軟的東西,就可以使得微軟的地位永遠屹立不遙了。

image

時間點大概是 Windows 7 推出後,廣受好評,本來打算要花幾十元加幣買個學生基本版用看看的時候,我發現了 MSDN AA 上竟然就有 Windows 7 專業版,當然就馬上下載安裝了。如同Window 7 大勝 Vista, 我這幾天用了 Office 2010 後發現,使用經驗上也比 2007 好上許多,值得升級。

 

除了大家熟知的作業系統之外,其實 Live 系列 http://explore.live.com/windows-live-essentials?os=other 也很讚,如果你有 messenger 你應該就知道你有一個叫作 Windows Live ID,可以用來登入許多微軟的雲端服務。是的,跟 Google Account 一樣,微軟的 Live Id 現在也在搞社群,搞雲端。

image

image

影像中心就跟 Picasa 一樣,是免費而且專業的視訊照片管理程式,各有各的優點。不過 Picasa 的網路相本現在可以到邊長 2048 以下的照片不算容量,免費容量是 1G,而微軟的 SkyDrive 很大方的一口氣就給使用者 25G,就雲端服務的容量而言,微軟目前是比較大方的。

另外 Movie Maker 也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軟體,它的出現使得一些業餘使用者如我,可以不用再為了製作簡單的影片而去找盜版的專業影片編輯軟體 (我大概只用得到專業級軟體的10% 吧),可以很快就剪出一段簡單有過場效果的短片

Windows Live Mesh 更不用說了,直接常駐的同步軟體,直接先給你 5GB 的雲端空間讓你備份;另外還可以同步多部電腦,使得你的檔案永遠保持最新版本。

還有一個 Windows Live Writer 也就是我現在正在用的,部落格發文者最佳良伴,要貼圖貼影片不用再跟 html 語法奮鬥,也不用辛苦找圖床, writer 都會幫你搞定。

還有Photosynth 3D 環景圖,可以讓你自己用相機拍出相 google streetview 一樣的效果。它也有出 app 可以在 iphone 上用喔。效果如下。

這幾年 Google 大紅大紫,常常聽到 Google 推出很多有趣好玩的小軟體或是新服務。但軟體界巨人之一的微軟也不是吃素的,到他的網站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apps/dp/areas.aspx 看一下就知道很多軟體都如火如荼的在開發當中。

究竟在新世界中,MS, Google, Apple, 誰會勝出? Facebook 有沒有可能如同取代當年紅極一時的 MySpace 一樣,被 Google plus 將了一軍呢? 在社群網站中,臉書雖然已經是霸中之霸,不過在雲端服務這一塊,目前看來臉書卻是最弱的,MS, Google, Apple 都有自己的作業系統,瀏覽器,文書處理軟體還有一堆社交功能上線中。Facebook 講好聽點是專注本業,講難聽點就是只剩下社交功能了,一旦這點被攻破或是僅僅只是有其它新玩意降低了大家對臉書的關注度,臉書的衰敗是有可能是跟它怎麼來一樣,怎麼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