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分享--看完阿凡達之後呢?

 

跟大家分享一些文字影像

 

電影《阿凡達》的環境啟示 ◎記者∕崔愫欣

 

節錄一段…

電影《阿凡達》的劇情是描述人類在耗盡地球資源後,到外太空的其他星球尋找更多資源,其他星球的住民因科技沒有地球發達,只能接受其佔領,開發集團派遣學者在當地研究,發現當地部落所聚居的地底蘊含著值錢的礦藏,為了能取得礦產,必須逼迫當地住民遷移。這樣的劇情背景看來似乎是建立在未來的時空,實際上卻一點都不科幻,因為事情再熟悉不過,這種情節在現下的地球可是處處都在發生。

在地球資源尚未耗盡的今日,人類為了開發,持續往這個世界上任何尚未開發的角落進攻,從非洲到中亞到南美,為的不外是鑽石、金銀、石油,木材等許多自然資源。

像這樣的故事,曾經發生在亞馬遜河的雨林,開發集團為伐木的巨大利益,驅趕原住民,暗殺護樹運動者(電影《燃燒的季節》,The Burning Season,1994年)。

曾經發生在非洲的獅子山為了鑽石非法開採和交易引起當地血腥內戰(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2006)。

曾經發生在南美洲玻利維亞的富山銀礦,已開採超過450年,至今預估有超過8百萬人,死於這座銀礦中,現今仍有5千多名印地安人,在這座由礦工所擁有的合作社礦坑工作(紀錄片《魔鬼的銀礦》,The Devil's Miner,2005)。

在澳洲南部的原住民部落,政府為了取得位在部落聖山的鈾礦,提供世界各國的核能發電,不惜在部落會議中下毒暗殺部落的長老們,並且在部落附近進行核子試爆,無視原住民的人身安全(紀錄片《澳洲核爆自白》,2006)。

這樣的電影還有不少,族繁不足備載,有的是真實故事改編,而即使是虛構,也多半是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

 

補充一個現在中科正在發生的事

中科死四期,精選回顧-懶人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