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有趣--波里尼西亞文化中心考察心得報告

 

 

    PCC (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 波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是少女時代就在夏威夷成長的 Carol 強力推薦來到 Hawaii 一定要去的一個景點。由於有 Carol 這個地方角頭罩,所以我跟 Winnie 兩人行前並沒有特別作功課,像是要怎麼玩? 什麼必吃? 什麼必去之類的。在地表最強觀光景點中,可以說是完美的扮演了一對完全無知的遊客角色。

  

DSCF6631

首先一進門就是一個巨大的屋頂,如上圖所示,正下方是售票處,兩側圓柱體則是文物櫥窗,像我們這種沒文化的人當然是連張照片都沒照就進去了。

由於我們買的套裝行程是有導遊的,一進場後就有人來問我們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還是英文導遊就可以了,我們隨口問了一下有沒有台灣人的導遊,居然還真的有,我們就請了這位 Jin Da 幫我們介紹。他是隔壁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的台灣學生,來這邊打工賺錢。至於可以賺多少我們就沒問了,不過他以及這邊的工作人員真的是每個人都超熱情超友善就跟天氣一樣陽光。最後結束時跟我們一起的上海太太還要給他小費,不過他堅持不收,說PCC 這邊規定不能收小費。

DSCF6633

 

    PCC 裡面有七個主題村莊,分別是東加群島、斐濟群島、大溪地群島、薩摩亞群島、奧特愛瑞阿群島、瑪貴斯群島、夏威夷群島,每一個村莊都會有一場秀,與觀眾互動性強,即便不會講英文也可以樂在情境當中。導遊是會即時口譯給我們聽,所以不會講英文的也不用怕。有些小笑話或是冷笑話還是用英文去理解會比較好笑。除了主秀之外,每個村莊都會有”值日生”在那邊教遊客幾項當地活動,如編草魚,鑽木取火等等。

DSCF6750  DSCF6733

(有!!! 它有冒煙~~~~)

 

我真的不記得這是哪一族,還有到底在作啥,不過我有在場上跟著 “哈!”

 

 

底下這個東加族的主秀蠻熱鬧有趣的,有興趣的可以點下去體會一下現場的盛況。

 

這是七族一起輪流登場的表演,所以運河兩岸都擠滿遊客在欣賞,我只拍了其中一小段。

 

Samoa 薩摩亞這場主秀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晚上火舞的主角,我都叫他猛男。

 

這就是火舞, 不過不是我拍的, 是在 youtube 上找的.  實我覺得猛男的速度更快更久

 

猛男剝椰殼

DSCF6741

 

每顆椰子都有張微笑的臉

DSCF6742

猛男用小石頭敲開椰子

 

然後還有坐船觀賞七大族的行程, 橋上有沒看到有工作人員準備要拍照? 是的, 晚會前你可以到商店去看他們幫你拍的成品, 滿意的話再用錢買, 18美金吧。

 DSCF6785

 

圖中這一對我們猜想應該就是買了 Super Ambassador 的套票的好野人, 才有專屬導遊~ VIP 服務票價 225美金

DSCF6781

 

晚餐是 Luau 是夏威夷宴會餐,有各式各樣的夏威夷傳統風味餐點,下圖的豬叫 Kalua pig,作法就是把整隻豬埋在地下的烤爐用香蕉葉蓋上好幾層用,像台灣鄉下在控窯烤蕃薯一樣利用餘熱燜它個一整天。

DSCF6828

 

小女孩手上拿的不是點燃引信的炸彈, 而是用芋頭作成的饅頭。嗯, 就是芋頭味比較重的饅頭 :P

DSCF6822

 

會場很大, 應該有五百個人左右, 一邊看表演, 另外會有工作人員控制前往取餐的順序。

DSCF6834

吃到飽 !!

DSCF6836 

夏威夷舞的身段真好看

 

 

晚上大型表演節目的其中一小段,在拍攝當時沒有發現…  居然…

 

總結來說,PCC 可以算是我去過最棒的主題樂園了,不過花費也是最高的。在這當中難免會把它來跟我中小學時校外參觀的 “九族文化村” 作比較,當然PCC 是樂勝十幾年前的九族。所以我去看了一下九族文化村的網站 , 發現相較於我以前的回憶, 硬體也有大幅度的提升。從這次 PCC 的經驗來看, 一個下午 (園區12點才開門) 實在逛不完七族的表演, 所以 PCC 可以讓人憑票根在三天之內免費再度入園。而九族文化村一方面有大型遊樂器材, 歐式花園? 重點的原民部落文化及生活體驗, 我相信只要有心經營, 一定也可以跟 PCC 一樣好玩的。下次回台灣再去玩看看。

有一點我們覺得很好的是, PCC 提供了許多獎學金及工讀機會給當地的島民學子, 讓他們能一面保存傳統珍貴文化另一方面得到經濟援助完成學業,對遊客來講,錢是花得更有意義。我想九族文化村也可以參考,多多宣傳他們這個遊樂園與原住民之間的互動,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原住民們。

4 意見:

Winnie 提到...

有說各種語言的導遊可以選擇
這點真的很不錯~
而且我猜它就是利用在當地留學的各國學生
一方面給這些學生賺學費的機會
一方面完善它的服務
我們一開始跟園方說英文導遊就可以了
後來不過是隨口問一下
還特別強調"要台灣人喔~不是中國大陸人"
沒想到他們真的能找出台灣人來
不得不佩服哩~

may 提到...

純推"在地表最強觀光景點中,可以說是完美的扮演了一對完全無知的遊客角色。" 對於大哥大嫂的勇氣,小妹深感佩服...

NIEN, Teng-Wang 提到...

有地頭蛇罩著, 實在是沒什麼好怕的, ha

Winnie 提到...

是說,我在去的前兩天才搞清楚原來火奴魯魯就是檀香山...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