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試作--可樂滷豬腳

DSCF7592

我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滷東西的時候可以加可樂進去味道會更好喔”這樣的說法開始流行,記得我二姐以前也特地因此也買一罐加加看。如果我的記憶沒問題的話,那顯然是在那之前,大家滷東西是沒有在加可樂的,我懷疑這應該也是商人操作輿論的成果 (如中秋節烤肉居然變成全民運動)。總之,在電子壓力鍋入手之後,就會一直想找東西來試驗一下這個 “新武器” ,把東西用高溫高壓在短時間內燉爛,某種程度上算是我個人的一種休閑娛樂。

滷豬腳是我印象中吃辦桌或喜宴菜常會出現的一道菜 (不見得有加可樂啦) ,不論是梅干菜或是筍絲都是滷豬腳的最佳拍檔,豬腳皮吃起來口感軟 Q 油而不膩,瘦肉雖經久煮不柴,入口咀嚼還能感受到肉汁的甜味。因為實在太下飯了,一不小心就會多吃好幾碗白飯,要控制體重如我者,實在不宜輕易嘗試。

 

所需材料有︰

 

豬腳一支︰大統華買的 1.5 kg 五塊多加幣

可樂︰百年老字號經典口味,勿用健怡或櫻桃香草等人工甘味劑。

筍絲兩包︰2.47x2   (!! 什麼, 不是特價 0.98 元嗎? 怎麼結帳居然沒有特價到! )

梅干菜一包︰CAD 1.49

醬油 (生抽)︰看家裡有啥就拿來用

滷包︰此乃本菜香味的靈魂,用的是小磨坊一盒三包的滷包,上面建議售價 45元是台幣,合加幣約 1.5 元,忘了大統華賣多少了。

 

DSCF7593 DSCF7595

本來是打算買新鮮的竹筍回來自己切絲再下去滷的,不過在大統華找了好久,工作人員說以前有進,但因為太貴了,小小一根就要八塊多,根本沒人要買,所以現在只能買到這種 “生鮮包”。基本上這種簡易包裝式的加工食品,一定會添加化學藥品作為防腐之用。敢誠實標出來的就不會怕去吃它,倒還真的讓我看到很多家標示中只有 “筍絲, 鹽, 水” ,實在很沒有誠意。

 

DSCF7599

包裝上說食用前請用溫水泡一個小時,我是泡了兩個小時啦,反正吃它也不是圖它有什麼營養素,純粹要它那份口感。

 

DSCF7596 DSCF7597

嗯,一樣的邏輯,挑包裝標示比較有 “誠意” 的產品。

DSCF7602

依包裝說明,用水沖洗。

 

DSCF7603

可樂是很可怕的東西,250 ml 裡面含 30 公克的糖,熱量超高,但是又好喝,所以才可怕。用在滷豬腳可以取代老抽為豬腳上色,也可取代冰糖的使用。這鍋我大約加了 500ml。

 

DSCF7605

將食材們通通放進電子壓力鍋的內鍋,眼尖的人可以看到,這隻豬腳太長了,下次記得要工作人員幫你切一下。不過沒關係,蓋子蓋的上就好。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這台電子壓力鍋

DSCF7600DSCF7606

雅思特電子壓力鍋,四公升的機種。

 

DSCF7607DSCF7608

簡單明瞭的壓力閥,還有重要的安全注意事項。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講一個業務員下鄉去賣壓力鍋,就在廣場上示範煮豬腳然後免費請大家吃,果然吸引了很多人來看。但是壓力鍋卻炸開了,業務員脖子被碎片插到,血流如注;群眾也是死的死,逃的逃。這個畫面一直到現在還很鮮明呢,不知道當年是不是有引發壓力鍋廠商的嚴重抗議。

 

DSCF7611

電子鍋的好處是它有溫度顯示,可以自動調整 “火力開關” 不會因為你忘了將火轉小而使得壓力過大而炸裂。圖中是加熱到頂點後的溫度,我猜想這個設計應該就是到 120度左右,蒸氣壓大約兩大氣壓,比一般汽車胎壓還小,安全上來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美中不足的就是這些按鍵在說明書裡面都沒有比較詳細的介紹。我在肉類, 骨類還有煲湯猶豫了一秒鐘,最後選了肉類。

 

(約莫半小時過去~~~ )

DSCF7612

鏘鏘~~~

對比一下還沒煮之前,豬腳肉明顯的緊縮在一起,產生了一種 “骨肉分離” 的效果。

湯也比想像中清澈許多,湯頭嘗起來香甜回甘,不確定若少了梅干菜的話,光靠可樂可以撐得出這種味道嗎?

 

DSCF7616

趕快先來試吃一下~ 果然軟嫩到用筷子就可以輕鬆夾起。

 

DSCF7618

擺盤換個角度再照一張。

 

最後補充,有沒有人發現筍絲並沒有下去跟著煮呢? 原因很簡單

 

因為筍絲要泡水一個小時呀,豬腳半個小時就滷好了~ 

2 意見:

may 提到...

"把東西用高溫高壓在短時間內燉爛,某種程度上算是我個人的一種休閑娛樂。"這~~ 某種程度上也是有點詭異的娛樂....
不過~ 我知道下次要點甚麼菜了

NIEN, Teng-Wang 提到...

滷個三天三夜的功夫菜是我另一種休閑方法, 不過因為太浪費能源, 目前還沒有嘗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