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廣告--什麼?! 外面零下二十度筆電也要消暑嗎?


image

 

是的,外面再怎麼冰天雪地,人還是在室內使用呀~ 我可沒有傻到為了讓筆電降溫就坐在外頭用我的電腦。

 

在愛城雖然冷的時候很冷,但在室內皆有暖氣的情況下,其實還是會面臨到筆電溫度過高的窘況。尤其是這邊的夏天溫度可以直上三十度,室內裝冷氣的建築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當電腦全速運作時 “溫度過高而熱當” 便成了我的一項隱憂。

在沒有使用任何降溫手段,光憑筆電內建的小風扇,我的 CPU 在全速運轉時溫度可直上 68 度,硬碟破 50 度。如果是放在腿上或是床上,溫度就更驚人了。由於散熱孔就在右手邊,手在用滑鼠的時候都能感受到那股熱流。在聯想到某些藍白死當的原因是由於過熱之後,我便開始檢討要怎麼改善它。

 

 

第一步就是至少要知道它有多熱

 image

在這邊先推薦一個監控溫度的免費好用軟體 Speccy,可以很快的看到你 CPU 跟硬碟現在的溫度。

 

第二則是善用原廠附的 “變速箱工具程式”,跟開車一樣,雖然 1檔最有力,上坡少不了它,但是如果在順暢的高速公路上硬是用 1檔,只是白白浪費汽油而已。現在筆電的 CPU 都可以降頻,如果只是寫寫文章,就換檔到文書處理 對工作效率毫無影響,而溫度的下降是很明顯的 (同時也是在省電兼省錢唷~)。

image

 

第三則是減少硬碟的存取次數。我現在用的不是原廠附的 5400轉硬碟,而是更高效能的 7200轉。所以在基本技術水準相同的情況下,後者的功率理論上就是前者的 (72/54)^2 = 1.78 倍。所以要盡可能的減少硬碟的存取次數以降低它的影響,我使用的方法是…image

把虛擬記憶體整個關掉設為 0

叔叔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

 

在以前可能是天方夜譚,不過在現在隨機的記憶體隨便都 2G 以上的情況下,這麼作其實風險並不會比熱當還要大耶。

另外還要再割個 256 MB 的RamDrive 給 Firefox, Chrome, IE 等一干瀏覽器作快取,這樣連上網都不會用到硬碟了。(RamDrive 可參考 [軟體] 免費、穩定、好用的 Ramdisk – Gavotte Ramdisk )

 

 

最後一點,也是最後不得不使用的手段就是外接一個 USB 風扇散熱座。很多時候你就是需要你的愛機全力的衝刺,無論是跑程式,傳輸大檔甚至是燒錄 Dual Layer 的 DVD 同時還要打 3D 特效很多的遊戲。這時候一定就要靠這種東西 來給它 涼一下了。image

image

然而,這種東西缺點很多,像是佔用一個 USB 插槽、多消耗了電、不方便跟筆電到處趴趴走、而且還很醜。所以不到最後關頭,我是不會拿出來使用的。不過這次 BloggerAD 辦的黃金寫手活動讓我發現到這款 Waving Cooling Pad 波浪散熱墊 ,台灣人設計的好東西,看起來相當輕巧簡單而且蠻有道理的樣子,等以後有機會入手再來作測試看看。

最後就留下該產品的官方網站給大家自己去了解這項奪得多項國外設計大獎的散熱墊到底好在哪。

前往活動網頁

 

奇想造物工作室   奇摩賣場

image

2 意見:

noah 提到...

我跑去一元商店買一個金屬網的置物架當做散熱座,讓cpu及hd的部份可以有通風的空間,再加上金屬導熱的效果及提高看螢幕的位置,這是沒錢的人可以做的便宜又省錢方案。

NIEN, Teng-Wang 提到...

Noah 的方法不錯
另外定期拆機用空氣罐清灰塵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