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台加--人口面積超級比一比

 

image

猶記得飛機要降落愛德蒙頓機場的時候, 向窗口一望,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廣闊無邊的大平原。一格一格整整齊齊的農田, 直到天邊都看不到一座山。對於一直生活在台北盆地的我, 這是第一個衝擊, 原來天空居然可以這麼的大~~




兩年前看到那一大格, 心裡就在猜到底那一塊面積有多大呢?



拜科技發達日新月異所賜, 今日想要找尋答案, 只要問問 Google 大神, 通常答案在彈指之間就會蹦出來了。

image

本來我一直猜想大概是一英畝吧, 直到用了 google earth 小工具量了一下才發現, 一邊長是 1 英里。也就是說一大塊是 1平方英里, 等於 640 英畝 (acre)。所以四等分後, 一塊就是 160 英畝 。再四等份後變成一塊 40英畝, 也就是圖中最小的黃色方塊。如果再四分, 也就是 10 英畝, 同時相當於 4 公頃 (4.04)。所以如果再切一次, 就會有四塊 1公頃的地。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本來以為毫不相關的英制面積單位, 再經過等分之後居然可以偷渡成公制單位。

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 不過就是 1英里等於 1.6093 公里所致。如果 1英里可以等於 1.6 公里的話, 就沒有小數點後面尾數的困擾了。簡言之就是大方塊是 256 公頃, 中方塊是 64 公頃, 小方塊是 16 公頃。很好記吧~ 以後要是以後退休要買地當農夫, 或是有人要用麥田圈寫字示愛求婚的話, 就可以估算一下要買下多少 acres (這邊賣大塊地都用英畝計) 才可以從飛機上清楚看到。

容我再囉嗦一下, 這邊房子面積用平方英尺計算, 土地用英畝計, 可是一英畝居然是等於 43, 560 平方英尺... 什麼怪數字。
再補充一點, 飛機起降跑道每邊都約莫是兩英里 (一個 1.94,  一個 2.11)。不知道跑道是否有分起飛跟降落, 還是一切由航控中心調控?

進入今日文章的主旨, 台加超級比一比~~  (以下資料來源均來自 Wikipedia, 有意捐款贊助 wiki 請)

image

首先當然先把我的老家 板橋市 跟其衛星城市 台北市 拿出來跟愛德蒙頓 比一比。
我們可以看到, 人口最多的是台北市, 有兩百多萬人;面積最大的是愛城, 約莫是台北市的 2.5 倍大, 板橋的 30 倍大。人口密度則是板橋市遙遙領先, 是愛城的 21 倍! 一平方公里足足有兩萬三千多人呢~ 也就是說如果人口平均分佈的話, 你出門慢跑個一公里, 就可以跟 152 個人say hello 或是 甲爸咩? 在 Edmonton 的話, 就只會碰到 33 個人。

image

將比較層面拉高至省及國與國之間的比較, 可以看到加拿大的總面積相當於 280 的台灣, 而亞伯達省也有 18.5 個台灣大。人口不過比台北市多一點點的亞伯達省, 一年的 GDP 總值有 兩千六百多億加幣, 每人平均 GDP 有七萬四加幣... 不愧是產石油的。如以今日加幣兌美元匯率估算 (x0.8) 約六萬美元, 這樣就沒有比全加拿大平均高多少了(其實還是高了三成)。

最後來推薦一下本文資料來源網站︰

Google 地球
Google 地圖
Wiki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還有好用的 blog 編輯軟體介紹

我都用這個寫網誌:Windows Live Write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