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環保--我參與過的環保行動, 資源回收

魯國之法,魯人為人妾于諸侯,有能贖之者,取金於府。子貢贖魯人于諸侯。來,而辭不受金。孔子曰:“賜失之矣。夫聖人之舉事也,可以移風易俗,而受教順可施後世,非獨以適身之行也。今國之富者寡而貧者眾,贖而受金,則為不廉;不受金,則不復贖人。自今以來,魯人不復贖人于諸侯矣。”孔子亦可謂知禮矣。故老子曰:“見小曰明。”         

- 《淮南子·道應訓》

    這段故事是說當年魯國有個制度, 如果有人能將淪落在外國為奴的魯國人贖回來, 魯國將會支付謝金給他。孔子門徒知名的富商子貢贖了人, 卻不願意跟國家領這筆錢。行為是很高尚, 不過他的老師孔子對他說, 像我們這種身份地位的聖人呀, 作事的重點是要能夠移風易俗, 引領普羅大眾潮流的。現在國家中有錢的人少, 沒錢的多, 你贖了人又不領獎金是很清廉也贏得了名聲, 但卻設下了一個過高的道德標準, 使得後來的人領也不是, 不領也不是, 索性就不去贖人了。

    要推廣環保活動給社會大眾, 陳義過高的訴求通常不會有太好的效果。三國時代要開戰可能還要花腦筋寫檄文, 列個十大罪狀什麼的;不過要攏落民心就相對簡單, 開倉發米個幾次民心就上 100了。民心之所向, 利之所趨。放眼世界各國政府只要稍微有那麼一點想要作些對環境保護有益的事, 多半都會配合資源回收獎勵制度。

   在此我並無意從環保署下載落落長的回收獎勵規定, 或是比較各國的差異, 因為那離一般老百姓太遠了。最貼近一般民眾的, 莫過於穿梭於大街小巷的拾荒者, 或者要稱他們為環保先鋒?  名稱好不好聽, 意義其實不大。幾年前有某地方政府很有心, 要提升拾荒者的專業形象, 免費發放反光衣, 及相關獎勵措施。立意良善, 但後來也是無疾而終。畢竟形象對於這行業並不是最重要的, 回收的價格才是關鍵。一般在巡街頭的拾荒者的交通工具是三輪車, 有的會升級成摩托三輪車。有的是業餘退休老人閒著沒事出來作運動順便賺點菜錢的, 工具可能是腳踏車, 小推車或是菜籃子。而拾荒者撿到或收購得來的回收物要拿到哪賣錢呢? 就是資源回收場。

    一般民眾如果只是要作資源回收的話很簡單, 以板橋地區來說, 把回收物打包好放門口很快就不見了, 再不然現在垃圾車通常後面都會跟著一台資源回收車, 就交給他們就好了。不過如果要一邊作資源回收一邊賺錢的話, 就要自己將回收物載去回收場賣錢了。如果是量很大需要貨車才能運的話, 可以去回收場問老板可不可以到府收購, 當然價錢會比較低, 不過通常可以找到人幫忙。

   再來就要講到最重要的回收品項跟價錢了。最常見的家庭可回收資源有: 紙類, 鐵鋁罐, 壞掉的小家電, 寶特瓶, 電腦, 光碟片, 電池。除了家電 (電視, 電冰箱, 洗衣機, 熱水器等等..) 是用台數計價外, 其他的都是以公斤為單位秤重計價。由於這幾年原物料狂漲暴跌, 報價的時效縮短, 每天都在變, 所以我在這只憑印象說說維持最久的價格。紙類約 1~2 元, 價格高的時候還會分紙類如報紙價高個幾角;廢鐵 4~5 元, 不鏽鋼(白鐵) 30~50 元 (分辨法,  用磁鐵, 有磁性就歸廢鐵);鋁罐跟鋁鍋一樣價錢, 約 20~30,  但鋁門窗這類 "硬鋁" 價高一些, 30~40;光碟片電池約 10元;寶特瓶約莫 15元。再次強調以上價格非時價, 如果拿去賣沒有這個價錢不要以為被坑了嘿~

    資源回收場依規模又有分小盤, 中盤, 大盤。環保署的獎勵金制度所 "驅動" 的只有大盤跟中盤, 因為還有相關廢棄物處理證照要申請, 還有規模大小的限制。小盤商基本上不 "處理" 廢棄物, 只是資源回收物集散地, 所以場地大小限制比較小, 很彈性, 可以深入都市之中。我曾在台北市某橋墩底下看過廢紙回收場, 還有公寓的一樓也能作起生意, 看著推高機在窄小的一樓進進出出, 也是捏一把冷汗。通常, 地點越不好的, 回收價格就會越高;而地點越好的, 回收價就越低。所以有時候可以在橋上看到拾荒業者騎著三輪車載著回收物, 辛苦的從台北市載到台北縣的畫面, 原因無它, 回收價格高。

    所以, 朋友們,時機歹歹, 把可以回收的資源從垃圾中挑出來, 拿去附近的資源回收場賣錢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