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貧富--年收入前五高與前五低的地區

    上個星期 Luc 送了我一本有意思的小書 "Edmonton Book of Everything" , 裡面蒐集了各式各樣與 Edmonton 有關的統計數據, 諺語, 歷史, 名人推薦五大必吃, 必玩的餐廳與景點等等。其中有一段是介紹一項與年收入有關的統計, 也就是我標題所寫的, 前五高與前五低的地區。以台灣的情況來說, 就是哪一個里最有錢, 哪個里最沒錢這樣子的調查。基本上只要是與錢呀, 收入有關的統計數據, 本身就很有話題性, 所以我就去 City of Edmonton 的官網查一下是不是真的有這種官方數據。果然, 市政府確實有這樣的資料, 可惜的是最新的資料只到 2001 年, 之後的普查資料就都沒有這一項了。不過基本上這個資料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性的, 所以我還是把這十個地區都標在同一張地圖上, 給大家參考看看。如下圖: 看看你能不能猜出這十個地區是年收入高或是年收入低。

image




答案揭曉: (補充, 錢的單位是美金 (2000年的匯率應該是小於 1))

Neighbourhood Avg Household Income Number of Households
Quesnell Heights $216,773 120
Rhatigan Ridge $156,073 1,210
Henderson Estates $156,010 530
Ogilvie Ridge $151,288 495
Westbrook Estate $150,245 470
Central McDougall $26,302 2,615
Boyle Street $31,429 2,855
Cromdale $32,105 1,090
Queen Mary Park $32,597 3,600
Westwood $32,732 1,715

 

    前五高收入地區都在西南邊俗稱 Riverbend 的那一帶, 而住在 Jasper Avenue 與 97 St. 一帶的 Downtown 則是年收入普遍較低的家庭 (愛城的 ChinaTown 就在這一帶)。如果透過 Google Map 來仔細看這些區域的建築物的類型, 會發現在市區都是公寓大樓, 而西南區則大多是 House。因為沒錢只能租屋, 而公寓大樓能提供的租屋機會遠大於獨棟的屋子, 所以租屋者多集中在市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進一步的去分析這兩類地區的典型收入分佈圖可以看出即便是在年收入高的地區, 依然有年收入不足 10,000 的家庭存在。聽說市政府為了要平衡區域差異, 規定每一個地區都必須要有平價公寓提供給市民選購,或許這是這些 "低收入" 家庭之所以能住在這些地區的原因之一。

Boyle Street

image

Rhatigan Ridge

image

 

從使用分區來看, 西南方會成為高收入家庭的最愛, 似乎也是必然的: 1. 遠離工業區; 2.兩條河流匯流處 (流向東北); 3. 綠地比率高; 4.交通方便 Anthony Henday Dr. 連接了 Calgary Tr.跟 Yellowhead Tr. 去哪都方便。

image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雖然A與B年收入帳面上看起來相差 10 倍, 但是在稅後還有補助一減一加之後, 其實質可支配的金錢可能會不到三倍。詳細的計算在此便不列出了。最後先預告一下下次的犯罪率比較, 我還沒有查相關數據, 但根據口耳相傳的結果, 我猜測圖中淺紫色的工業區會是最高的地區。

1 意見:

NIEN, Teng-Wang 提到...

愛城官方版犯罪地圖, 可以用來看看自己住的地方都有些什麼樣的壞事

http://crimemapping.edmontonpolic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