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難過--小小曹的遺書

image

左“老師:Thank you teach me,雖我走了,但me還是很Thank you,小小曹上”

中“某某某: 你 look 這張, 我已經走了, 我真的很 like you, 你去與你的陳OO再一起, 我不會管的! 最後我要跟 You Say  I 愛 you  小小曹上 sorry”

右“GIRL 們: 妳們看到這張, 我已經走了, 雖然還有很多話沒跟妳們, 對不起! 偶會記住我們一起 Togeter 的回憶! Sorry^2!  小小曹上”

新聞":  母強迫燒炭尋短 女童求救無援

 

這篇文章是為了要紀念一個無辜逝去的小生命,只要稍微想像一下小小曹在寫下這幾張遺書的情景,眼淚都會無法抑制的流下。

這三張卡片應該是小小曹在書店挑選挑了很久才決定買下的,分別是給老師的謝卡,班上有好感的男生的告白卡,還有姊妹淘的賀卡。卡片上的卡通人物多少反應了小小曹的性格︰乖巧聽話,熱情奔放,為人著想。

 

小小曹是想要活下去的!  在她發現母親買了木炭也寫了遺書當晚就跟老師求救了,老師也馬上通知相關單位並且作好安置小小曹的打算。然而,女童的母親到學校要人,先是破口大罵,再來又說自殺云云乃是開玩笑的,學校有什麼立場可以把小孩留著?

「前晚獲知曹姓女童母女噩耗,我腦海就一直浮現當天中午,孩子牽著媽媽,害怕媽媽生氣不斷哭泣的面孔」;「我緊握孩子母親雙手,懇求她讓孩子留下,卻遭拒絕」,陳姓學務主任滿心遺憾說出「自己的無奈」。

對於一個一心想死的人,周圍的人只要有那麼一點點大意,悲劇終究是難以避免的。

從社工手中救下來的生命不會有人看見,但是救不到的卻往往在第一時間浮上抬面接受撻伐” (林惠芳, 社工做錯了什麼?)

社工到底能作些什麼以及他們目前面臨的困境,我並不清楚,但是我希望小小曹的事件所引發的各界討論,能夠讓台灣的社福體制更加進步。

 

 

 

聯合筆記/女孩,不捨 【聯合報╱孫蓉華】

十三歲的曹姓女童被母親帶向自殺之路,其間,教育、社工和警政系統原本有機會阻止悲劇發生,但各個救濟機制卻一關關錯失,警政及社工因此遭到莫大的責難。相對於另一個案,一名十一歲的女童在醫院被驗出毒品反應,醫院通報社工,社工擔心女童遭到餵毒而緊急安置,事後證明此案是一場烏龍,社工遭到父母強烈指責。

同樣是社工員介入案件,卻出現過與不及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曹姓女童因大人的輕忽與自私而驟逝,她的遭遇令人鼻酸。此一事件,社工及警政體系當然都有值得檢討之處,內政部長也說要全盤檢討通報系統,並懲處失職者。但是,此事如果全部怪罪在社工頭上,其實也未盡公平。

 

彭懷真:社工疏失太嚴重了

「社工單位疏失太嚴重了!這是無法彌補的錯誤!」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聽聞曹姓女童遭遇,難以置信地表示,「這簡直是官僚殺人」,高風險家庭個案訪視,社工人員應該全年無休,沒有找到當事人,更應追查下去,不能怠惰。

4/19才是社工日。

你們沒有教,如何讓家人了解、接納我們的工作,並且讓他們免於擔憂、恐懼。
在永無止盡的加班中、在無數個挑燈夜戰的凌晨、在on call手機不停響起的夜裡、在一次一次車水馬龍間的穿梭
在僻靜無人的山野田間、在被凶惡野狗吠追的午後、在隻身踏進陌生人逕自放下的鐵門內、在接觸無法捉摸的加害人時
在被質疑薪資與付出不成比例時、在理想尊嚴與現實拉鋸之間、在人身安全遭到威脅之際
在我們踏進家門看著孩子的臉想不起我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自己家人身上的那瞬間...

在這篇社工說明第一線所遭遇到種種困難與學校所教的相差太大的文章中,有一名 “未來社工的媽” 以聖經經文回應

馬太福音25章32~40節: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
綿羊安置在祂右邊,山羊在左邊。
於是王要對那在祂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或是渴了給你喝?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
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

是的,這些社工們真是佛心來的,看了一些社工目前的待遇與工作內容,如果沒有一點點要讓社會更美好的熱情,怎麼作得下去。
願所有的好人以後都能上天堂,永享喜樂。

 

 

社工一起站起來~我們有話要說!

不要再有下一個曹小妹妹 2010-04-21 中國時報 作者:張錦麗(為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台北大學社工系兼任副教授)

就社工人力而言,許多人口眾多的縣市,每位社工平均的個案服務量均超過百人,而每一件涉及性命危機的案件,不僅需要不斷聯絡,還需要親自到家裡做訪視,甚至還需要與其他專業人員共同處理,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勞力密集且需要專業網絡共同防治的工作。

 

社工做錯了什麼?  99/4/21 作者:林惠芳(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常務理事0927182007)

事後諸葛易做,防患杜漸難為。從社工手中救下來的生命不會有人看見,但是救不到的卻往往在第一時間浮上抬面接受撻伐,對於社工人員來說,這真是一件苦差事。

 

誰殺了這些孩子?99/4/20 作者:陳宜珍(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講師,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副秘書長)

指責是很容易的,尤其來自於學術菁英的高度。老師的指責叫人最難消受,尤其是我們假設學校老師應該可以很瞭解實務界社工的困境時,這樣的期許更令人受傷。我們的確必須深自檢討社工的專業處遇能力,但是這樣惡劣環境引發社工人力嚴重流失,導致專業能力缺乏的惡性循環,卻是必須正視並且積極協助的。我們忍令這群學生離開校門之初,抱著熱情,卻在半年、一年後受傷離去嗎?

 

相關報導

小小曹的遺書

曹小妹之死究責 南投縣府女社工淚不止

穿紅衣綁紅線詛咒負心人 母女燒炭亡

…另一封遺書則是寫給和她一起走的女兒,曹婦寫著,「有這樣的女兒,真的覺得很驕傲」,因為她罹患憂鬱症,發作時常把女兒當出氣筒毆打,女兒都默默的承受,和女兒相約「下輩子當姊妹,不要再當母女」。

來不及救女童 學者:社工散漫

女童之死/通報機制?江宜樺:研擬暢通聯繫

校方社工警察 不主動肇慘劇

《社論》冷漠的心才是生命殺手

日劇春季檔 MOTHER 第一回 的故事也是在描述一個飽受虐待的女童跟老師求救。

 

=

這個世界有著太多不公不義令人難過的事,看著這些事不斷的發生,難道自己什麼事都不能作嗎?

可以的!可以的!一定多少可以改變些什麼,僅僅只是多引起一個人的關注,這世界也會因此而變得更美好一點!

2 意見:

NIEN, Teng-Wang 提到...

巧的是, 我發布這篇文章的時候, 右上角的 Quote of the day (每日一句) 是:

When someone dies, an angel is there to meet them at the gates of Heaven to let them know that their life has just begun.

當人死的時候, 會在天堂之門前遇見一個天使, 使他知道他的生命才剛剛開始。

may 提到...

其實,社工人員的工作量真的很大,而且也幾乎是全年無休...一般人遇到問題家庭的小孩時,就己經會覺得很無力,而一個社工面對的卻是幾十個小孩,沒有堅強的意志力跟滿滿的愛心,根本很難撐下去。如果只是無限放大他們失敗的案例,卻不去看他們實際幫助多少的孩子跟家庭,真的很不公平。更何況一個悲劇的發生,當事者周遭的人,親朋好友、師長甚至是鄰居應負的責任都比社工還要大。沒有其他人的幫忙,社工實際能做的事情真的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