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環保--海洋保育刻不容緩

 

大海雖能納百川, 可是靠海吃飯的生物卻不能承受隨百川而來的垃圾污染。如果你看了以上的影片, 很難不被當中 “垃圾湯” 的場景撼動。是的, 無以計數的生物正生存在這樣的環境當中。

image (更多照片請點前圖)

上圖是 Chris Jordan 在 2009 年的攝影作品,無修改,真實的呈現這些靠海吃海的信天翁平常都吃些什麼。是的,有許多小 baby 肚子充滿了這些塑膠垃圾, 還來不及長大就夭折了。

 

台灣四面環海,可是對海卻不友善。全世界海岸線港口密度最高跟無數的消波塊把人跟海相隔開來。

與海有關的活動︰

 

燒王船,把船燒一燒放海流。雖然三年才一次,不過該儀式的中心思想就是把人間的髒東西帶走,透過大海把瘟疫瘴癘都給消除掉,以求一個自我感覺良好。這種心態正正反映了一直以來人類跟海的關係就是這麼一回事。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吃到快滅絕要被禁止捕抓了,但還出現這則新聞。

黑鮪面臨禁捕 花蓮黃鰭鮪看俏 

…花蓮海域也常捕獲小黑鮪,價格和黃鰭鮪差不多,牠其實就是未成年的黑鮪魚,除了腹部沒有誘人的油花分布外,其他的肉質其實和黃鰭鮪差不多,不少商家以小黑鮪為號召。

執迷不悟呀… 人類

平衡一下,也是有立委提案建議禁捕小黑鮪,在此先給吳清池委員鼓勵一下。

立委提案禁捕50公斤以下黑鮪魚 

但是!! 請注意, 這邊只是提案建議農委會規定,副主委胡興華也只說提議很好會進行研議。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雖然沒有發現漁民出現撈捕50公斤以下小黑鮪魚的狀況,不過農委會會進行研議。

基本上長久以來農委會給我個人的印象就是一個積弱不振,死氣沉沉,帶頭的政務官都是無農業相關經歷因酬庸分配到才上任的。無論是 WTO 對外農業相關條例的談判或是國內產銷調控機制,沒有一次是成功的主導對農民真正有幫助的。更別提只要跟經濟部有關的,農地要徵收多少就都給他,管他是不是良田,管他是不是農戶生存的命脈,管他污染以後會不會影響到其他農地。一個軟到不行的部會,我才不相信他有種去禁止。至於沒有發現有漁民捕撈 50 公斤以下小黑鮪的狀況,那只說明了農委會根本就無法掌握第一現場。

 

還有 XX 音樂祭。不論是福隆的海洋音樂季還是墾丁的春天吶喊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結果都是一樣的,在海灘上留下大量的垃圾。

至於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其實大家都知道,不再贅言。

 

最後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都能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只要一點點錢就能為台灣白海豚的生存開啟一扇門。

人民做主! 台灣首宗保育類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公聽會:留住白海豚 留住台灣的命脈 2010年4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民信託主動出擊買地來保護生存其上及其周邊的生物在台灣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需要大家廣為宣傳,就算不想認股只是去了解一下這個概念並讓更多人去思考其中的原因,都是一件好事。

更多資訊請看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