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養殖--美味食材的新選擇

 
今天看到一則 TED 的演講,講者 Dan Barber 是一名廚師 (也許祖先是理髮師 吐舌頭 ),他一開始跟大家介紹一種從最高永續標準的養殖場買來的魚。漁場的主人告訴他,他們的技術相當好,品質及換肉率都是業界一流水準。但隨著他知道的越多,這看似永續的養殖場居然藏著荒謬的事實—“永續的蛋白質來源居然百分之三十來自於雞”。類似先前 “有機食品” 的混亂一樣,消費者跟業者對於 "有機" 的定義有著極大的落差。

image

當知道這些養殖魚是吃些什麼的時候,他胃口全失,直到他發現另一種即便廚師煮過頭還是極度美味的魚。為什麼這魚能這麼好吃呢?

 

原來這魚是出自一個新式的漁場,有多特別呢?

image

 

基本上,這漁場本身就是一大片的溼地。

image

所有生物在此和諧的生長著。

image

這個漁場,不用特別投放飼料,不需要投放抗生素,太陽光的能量驅動了這一個生物圈,即便這河水跟其他河流一樣充斥農藥,化學品,家庭污水,溼地強大的淨化能力讓這些水以最純淨的狀態進入大海。溼地是大自然力量的最佳展示場,它能以極高的效率利用太陽能,其單位面積產值遠超過任何其他農地;它淨化水的能力也是一般汙水處理場無法望其項背的。台灣西海岸原本也有很多濕地,作為內陸污水的淨化場,對沿岸的海洋生物來說多少還有些緩衝空間。不過當海岸線水泥化之後,這些污染物直接排到海中,往往造成大量海洋生物死亡。大海雖大,生物種類雖多,但其多樣性是很脆弱的。這一世紀以來已經有許多種類沒有再被發現過了。

回到主題,雖然說的是養殖,但其根本上還是要人類尊重自然,回歸到自然法則。讓生物按其性,依其時自然的生長,人類自然便能夠吃到真正的美味。

在 Youtube 上還有許多 TED 的演講, 15~20 分鐘而已,都很有趣。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回顧:

海鮮--吃或不吃以及如何吃? 都是個問題
拒吃--魩仔魚
環保--海洋保育刻不容緩
轉貼--連署加入「拒吃魚翅」,護衛海洋生態

1 意見:

NIEN, Teng-Wang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3/1/2qvkz.html
成功搶救鯉魚潭 濕地工法奏效護生態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5/03 14:27"

馬英九總統關心花蓮鯉魚潭優氧化問題,將鯉魚潭以生態溼地工法,解決生活污水排入潭中,列入花東幸福工程當中,政務委員林政則親自到花蓮驗收這項工程成果,林政則滿意的說,他會敦請馬總統親自到這裡,體驗湖光山色之美,好好的向全國人民推銷一下。(梁國榮報導)

這項鯉魚潭生態水質工程,是馬總統列為花東幸福工程計畫當中,以生態、環保、觀光為主的政見之一,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施工下,已經在去年底完工,藉由人生溼地工法,解決鯉魚潭周邊店家及住戶,將生活污水排入潭中,造成優氧化使得湖地生態面臨危機的困境。政務委員林政則親自到現場驗收成果,他說,看這個兼具高度觀光價值生態溼地,感覺非常好,他會建議馬總統親自到鯉魚潭,向全國民眾介紹這裡的好山、好水

縱管處長張振乾表示,這項工程斥資四千多萬元完工,同時也打造東部第一座的綠能公廁,與溼地公園的生態工法相輝映。